2012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心要在焉_100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地苍茫,谁主沉浮?望功名利禄无数,美色诱惑无数,众多缚心的绳索困住我们浮沉于世的心灵。面对前途未知的种种挑战,我们需要以一颗平静如澄澈秋水的心去乘风破浪,心有所止,心要在焉。

  心在焉,则束缚消亡焉。心要在焉,必须挣脱缚心的绳索,活出自我的个性和风采。

  庄子不违本心,辞楚相这一高位不做,因心在焉,从而逍遥于世间,终达到心目中天地人为一体的境界;李白高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摆脱权贵的束缚,保有本心,因心在焉,从而遨游于天地,醉情于诗酒,终酿就“诗仙”称号而名垂千古;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采菊东篱下,悠然于穷山僻角,坚守隐居山水之心,因心在焉,从而以笔墨之挥洒让世人感知其文学之厚重。这些人,均是不为功名而为自由,均是不为利禄而为尊严,留守心中的一方田园。因心在焉,所以活出了个性,活出了精彩!

  心不在焉,则偃蹇遭致焉。心要在焉,否则只会被绳索越缚越紧,从而失掉呼吸的能力。

  和珅乃一朝宰相,受皇帝宠爱,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在宦海沉浮之中,他似乎忘却为官为百姓之理,一心地贪污受贿,终在黄金的枷锁下,迈往末路的下场,心不在焉人生漩涡即来焉。再看南朝“短命”皇帝李存勖,辛苦称帝,却又贪恋美色,重用伶人,不理政务。当初为道义而揭竿起义,却在称帝后荒靡度世,这不是心不在焉?因如此,仅三年,皇帝退位,为天下笑。因此,心要在焉,才不会被琐事所缠,不会为诱惑所误,才能划向成功的彼岸,迈进希望的殿堂。

  时下,灯红酒绿,都市繁杂。许多人拥有越来越大的房子,住的人却越来越少;受的教育越来越高,“小悦悦”事件却屡次发生;我们拥有盘古开天辟地以来最多的自由,却更感孤独寂寞……这是为何?因为我们乘风破浪的翅膀被黄金所累,被金钱所负,从而使我们搏击长空,驰骋蓝天,翱翔万里的本领被渐渐磨灭,止于平庸。心已不在,又能何如?

  忆起周敦颐一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苏轼亦云:“人生到处知何似?”苏轼本其爽朗,不为“蜗角虚名”所触动,古人尚且如此,那进化得更为高级的现代人呢?我们的心是否还在?是否在为你追梦的东西而搏动?

  你,心在焉?

  点评:[55分]

  文章开头点题,然后在大的历史时空背景下展开论述,通过正反对比,深化主题。文章视野开阔,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结尾处反观现实,发人深省!文章立意深刻,论据充分,但在有些文言词语的使用上应该细细斟酌!(肖绮)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