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高考范文三:浙江精神与浙江人_650字

首页 >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2018-08-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浙江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人民在千百年来的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世代传衍,历久弥新,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浙江精神是浙江发展的动力,也是浙江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的表达。
  2000年提炼出的浙江精神是16个字:“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2005年,又把浙江精神再次提炼为12个字:“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结束之际,对“浙江精神”的概括。
  文化具有地域性特点,“浙江精神”就充满着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浙江精神作为一种优秀文化能够促进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了浙江的综合实力。文化自身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新陈代谢、不断创新的过程浙江精神就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基础上,在继承中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内涵,在创新中得到丰富和发展。认识具有反复性。对于经济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的正确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因此,浙江省政府不急于下结论。
  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经济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浙江省政府不急于下结论,而是留待实践充分检验。
  ③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因此,浙江省不仅尊重广大群众的意愿和首创精神,而且积极对群众实践中出现的新经验加以总结。
  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浙江省政府在总结肯定的基础上,予以大胆积极推广,指导实践,推动了浙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