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变化,生存发展_900字

首页 > 作文 > 话题作文 > 关于生存的作文/2018-09-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世上的事,总是千变万化的,怎样应付这些变化,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总是以旧观念、旧思想来面对事情的变化,这样做事,肯定是要失败的。在遇到变化时,要学会适应变化,才能生存发展。
  我国春秋时期,秦国地处西部边陲,国贫民弱,但是,经过商鞅变法之后,成为七国中的强国,为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而战国时期的齐、楚等六国本是强国,可是它们故步自封,导致了国势贫弱,最终被秦国灭亡。
  在清代末期,以慈禧为首的守旧派不肯变革,导致中国落后而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18世纪初期,日本还是一个封建落后的国家,但是,经过明治维新,一跃而成为一个资本主义的强国。中日两国当时所处的时代接近,而国家最终的国势强弱不同,这是什么原因呢?毫无疑问,就是变则强,不变则弱。
  1933年10月,蒋介石调集50万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当时的中共中央负责人博古和军事顾问李德等人墨守陈规,思想僵化,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不知变化,依然坚持与敌人打阵地战,虽然广大红军战士浴血奋战,付出重大的伤亡代价,但仍未能粉碎敌人的围剿,导致了党中央不得不放弃辛苦创建的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大转移。而在渡过湘江的战役中,红军损失惨重,从出发时的8万多人,到只剩下3万多人。在此严峻的形势下,博古、李德等人仍然坚持错误的战术,执意要去湘西,而蒋介石此时已经布下口袋阵。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毛泽东根据形势的变化,提出放弃阵地战,实行运动战的主张,向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贵州前进,在此后的四渡赤水战役中,充分发挥红军的特长,不仅摆脱的敌人的围追堵截,而且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也为后来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变与不变,后果悬殊,教训深刻。
  从以上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等诸多事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适应变化,才能生存发展,不适应变化,就会导致失败,甚至灭亡。变化,就是不固执己见;变化,就是不故步自封;变化,就是适应客观规律;变化,就是顺应历史潮流。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日月运行,星转斗移,整个宇宙都在发展变化。作为一个国家要适应变化,才能国富民强,生存发展。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更应该懂得,只有适应变化,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在未来的社会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