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河北省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

首页 > 高校 > 高校动态/2022-06-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省招生政策,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各专业选科要求和招生计划等。根据自己的成绩、志向、体检结果、选科情况等,慎重填报。

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普通类。录取批次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等四个批次。

一是本科提前批。分为A、B、C三段,每段为一个独立的小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其中,本科提前批A段包括有政治考察、面试、体检等特殊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军队、公安、司法等本科专业。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顺序志愿模式。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每次可填报1所学校,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本科提前批B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A段以外的其他国家专项计划、公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定向生等本科专业。实行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本科提前批C段包括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定向就业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本科专业。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顺序志愿模式。只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不进行志愿征集,可填报1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二是本科批。包括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普通类本科专业、地方专项计划、本科预科班等。实行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

三是专科提前批。包括有面试、体检等特殊要求的公安、司法等专科专业。实行以学校为单位的顺序志愿模式。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每次可填报1所学校,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四是专科批。包括未列入专科提前批的普通类专科专业。实行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模式,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设1次集中填报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

2021年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往年相比,主要变化有:一是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改革前考生填报志愿时,同一个科类,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拟报考学校的所有专业(有特殊要求的除外)。改革后,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拟报考学校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填报。二是平行志愿批次的志愿单位、数量有所调整。志愿填报由以“学校”为单位,变为以“专业(类)+学校”为单位,即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不再设专业服从调剂选项。普通类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每次最多可填报70个志愿。

我省填报志愿的方式与改革前相同,仍采用在高考文化成绩公布后,考生网上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注意事项是什么

1.志愿填报系统是“一个批次(段)一保存”,而不是全部批次填报后统一保存,考生每批次(段)填报志愿后,必须点击“保存”按钮进行志愿保存,否则所填志愿无效。

2.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填报志愿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志愿填报。

3.考生应增强自身信息安全意识。志愿填报要由考生本人操作,不要让他人代为操作。请考生不要将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并妥善保管密码,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以防被他人篡改志愿,影响录取。因考生本人泄漏密码或由他人代为填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