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个物体以初速度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经一段时间后落回地面.设物体在运动过程中所受空气阻力大小不变,取竖直向上为正方向.下列关于速度v、加速度a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正确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其他运动图像/2022-09-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将一个物体以初速度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经一段时间后落回地面.设物体在运动过程中所受空气阻力大小不变,取竖直向上为正方向.下列关于速度v、加速度 a 随 时间 t 变化的图象正确的是(  )

◎ 答案

BD

◎ 解析


试题分析:竖直上抛运动分成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取竖直向上为正方向,所以一开始上升时的速度是正的,下降时的速度是负的;上升时物体受到向下的空气阻力,合力大于重力,加速度大于重力加速度,向上做减速运动;下降过程物体受向上的空气阻力,合力向下,小于重力,加速度小于重力加速度,向下做加速运动,图线的斜率表示加速度,因此符合的速度图像是B,因为加速度都向下,所以正确的加速度图像是D。
故选BD
点评:中等难度。应用速度图像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注意图线上面所包含的物理意义,比如“截距”、“斜率”、“交点”、“面积”、正负半轴的含义等。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将一个物体以初速度从地面竖直向上抛出,经一段时间后落回地面.设物体在运动过程中所受空气阻力大小不变,取竖直向上为正方向.下列关于速度v、加速度a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正确…”主要考查了你对  【其他运动图像】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