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乙两船在同一条河流中同时开始渡河,河宽为H,河水流速为v0,船在静水中的速度均为v,出发时两船相距,甲、乙两船船头均与河岸成60°,如图所示。已知乙船恰好能垂直到达

◎ 题目

甲、乙两船在同一条河流中同时开始渡河,河宽为H,河水流速为v0,船在静水中的速度均为v,出发时两船相距,甲、乙两船船头均与河岸成60°,如图所示。已知乙船恰好能垂直到达对岸A点,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甲、乙两船到达对岸的时间不同B.v=2v0
C.两船可能在未到达对岸前相遇D.甲船不在A点靠岸

◎ 答案

B

◎ 解析


试题分析:因为两船在静水中的速度相同,船头指向也相同,所以船过河的速度也相同,均为vsin60°,所以甲、乙两船到达对岸的时间相同,且均为,A选项错误;因为乙船恰好能垂直到达对岸,则vcos60°=v0,即v=2v0选项B正确;两船相遇所用时间为,所以两船正好在到达对岸时相遇,C选项错;到达河岸时甲船沿河岸方向的位移为x=(vcos60°+v0)t=,所以甲船正好在A点靠岸,D选项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甲、乙两船在同一条河流中同时开始渡河,河宽为H,河水流速为v0,船在静水中的速度均为v,出发时两船相距,甲、乙两船船头均与河岸成60°,如图所示。已知乙船恰好能垂直到达…”主要考查了你对  【运动的合成与分解】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