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曲线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物体各个时刻的速度不一定沿对应时刻轨迹的切线B.做曲线运动的物体所受的合外力一定不为零C.做曲线运动的物体,加速度方向一定始终垂直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斜抛运动/2022-09-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关于曲线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物体各个时刻的速度不一定沿对应时刻轨迹的切线
B.做曲线运动的物体所受的合外力一定不为零
C.做曲线运动的物体,加速度方向一定始终垂直于速度方向
D.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所以做曲线运动的物体加速度一定会变化

◎ 答案

B

◎ 解析


试题分析:据物体做曲线运动的条件是:合外力始终与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而各个时刻的速度方向一定沿对应时刻轨迹的切线方向,所以A选项错误;做曲线运动的物体,速度方向总是变化的,物体一定处于非平衡状态,合力一定不为0 ,所以B选项正确;做曲线运动的物体,据其条件加速度方向不一定始终垂直于速度方向,如平抛运动,所以C选项错误;做曲线运动的物体由于方向总是变化的,所以一定是变速运动,但加速度不一定会变化,如平抛运动,所以D选项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关于曲线运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物体各个时刻的速度不一定沿对应时刻轨迹的切线B.做曲线运动的物体所受的合外力一定不为零C.做曲线运动的物体,加速度方向一定始终垂直…”主要考查了你对  【斜抛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