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内壁光滑的圆台形容器固定不动,其轴线沿竖直方向。使一小球先后在M和N两处紧贴着容器内壁分别在图中虚线所示的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则小球[]A.在M处的线速度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角速度/2022-09-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多选
如图所示,内壁光滑的圆台形容器固定不动,其轴线沿竖直方向。使一小球先后在M和N两处紧贴着容器内壁分别在图中虚线所示的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则小球(   )


A.在M处的线速度一定大于在N处的线速度
B.在M处的角速度一定小于在N处的角速度
C.在M处的运动周期一定等于在N处的运动周期
D.在M处对筒壁的压力一定大于在N处对筒壁的压力

◎ 答案

AB

◎ 解析

解析:

A、小球M和N紧贴着内壁分别在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

由于M和N的质量相同,小球M和N在两处的合力相同,即它们做圆周运动时的向心力是相同的.

由向心力的计算公式,由于球M运动的半径大于N球的半径,F和m相同时,半径大的线速度大,所以A正确.

B、又由公式,由于球M运动的半径大于N球的半径,F和m相同时,半径大的角速度小,所以B选项也正确.

C、由周期公式,所以球M的运动周期大于球N的运动周期,故C错误.

D、球M对筒壁的压力等于球N对筒壁的压力,所以D也不正确.

故选AB.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内壁光滑的圆台形容器固定不动,其轴线沿竖直方向。使一小球先后在M和N两处紧贴着容器内壁分别在图中虚线所示的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则小球[]A.在M处的线速度…”主要考查了你对  【线速度】,【角速度】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