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六号飞船2005年10月12日9时在酒泉发射场升空,在太空环绕地球五天后,按预定的程序平稳地在内蒙古中部着陆。若将飞船环绕地球的运动看作匀速圆周运动,距地面的高度为h,

◎ 题目

神舟六号飞船2005年10月12日9时在酒泉发射场升空,在太空环绕地球五天后,按预定的程序平稳地在内蒙古中部着陆。若将飞船环绕地球的运动看作匀速圆周运动,距地面的高度为h,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为T,地球半径为R,引力常量为G。求:
(1)飞船在环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加速度大小;
(2)地球的质量。

◎ 答案

解:(1)飞船在运行中只受到万有引力作用,设飞船总质量为m,由牛顿第二定律:
       得:
     
(2)设地球质量为M,飞船的总质量为m,由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则有:
       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神舟六号飞船2005年10月12日9时在酒泉发射场升空,在太空环绕地球五天后,按预定的程序平稳地在内蒙古中部着陆。若将飞船环绕地球的运动看作匀速圆周运动,距地面的高度为h,…”主要考查了你对  【计算天体质量与密度】,【人造地球卫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