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同学对机械波和电磁波进行类比,总结出下列内容,说法正确的是:A.机械波和电磁波的传播都需要介质B.机械波和电磁波都会产生干涉和衍射现象C.机械波和电磁波都有横波和纵波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简谐运动的概念/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某同学对机械波和电磁波进行类比,总结出下列内容,说法正确的是:
A.机械波和电磁波的传播都需要介质
B.机械波和电磁波都会产生干涉和衍射现象
C.机械波和电磁波都有横波和纵波
D.机械波和电磁波的传播速度都只与介质有关

◎ 答案

B

◎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机械波和电磁波的类比问题。机械波的传播需要介质,在真空中不能传播,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介质,A选项错误;干涉现象和衍射现象是波所特有的特征,B选项正确;机械波横波和纵波都有,电磁波是横波,C选项错误;机械波的传播速度与介质有关,电磁波的传播不仅取决于介质,还和频率有关,D选项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某同学对机械波和电磁波进行类比,总结出下列内容,说法正确的是:A.机械波和电磁波的传播都需要介质B.机械波和电磁波都会产生干涉和衍射现象C.机械波和电磁波都有横波和纵波…”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概念】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