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水平杆上振动的弹簧振子,如下图所示,在AB范围内做简谐振动,已知AB间的距离为16cm,振子从A开始运动到第二次经过O的时间为3s,不计球与杆间的摩擦,(取向右为正)求:(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简谐运动的概念/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8分)水平杆上振动的弹簧振子,如下图所示,在AB范围内做简谐振动,已知AB间的距离为16cm,振子从A开始运动到第二次经过O的时间为3s,不计球与杆间的摩擦,(取向右为正)求:

(1)弹簧振子的振幅是多少?
(2)弹簧振子在6s内通过的路程是多少?
(3)若从弹簧振子在A处开始计时,弹簧振子在8s时的位移是多少?
(4)若从弹簧振子在A处开始计时,请在下图中作出该振子简谐运动的x-t图像。

◎ 答案


答:(1)掁幅A=8cm……(2分)   (2)路程s=48cm…(2分)
(3)位移为0cm…(2分)
(4)如右图(只要图形对,坐标值不写,也给2分)

◎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弹簧振子的简谐振动问题,由已知可知振幅为;周期为,弹簧振子在6s内通过的路程是32+16=48cm;若从弹簧振子在A处开始计时,弹簧振子在8s时的位移是0;根据振动的特点作图;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8分)水平杆上振动的弹簧振子,如下图所示,在AB范围内做简谐振动,已知AB间的距离为16cm,振子从A开始运动到第二次经过O的时间为3s,不计球与杆间的摩擦,(取向右为正)求:(…”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概念】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