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谐振子沿x轴振动,平衡位置在坐标原点,t=0时刻振子的位移x=-0.1m;t=4/3s时刻x=0.1m;t=4s时刻x=0.1m。该振子的振幅和周期可能为[]A.0.1m,8/3sB.0.1m,8sC.0.2m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简谐运动的振幅/2022-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不定项选择
一简谐振子沿x轴振动,平衡位置在坐标原点,t=0时刻振子的位移x=-0.1m;t=4/3s时刻x=0.1m;t=4s时刻x=0.1m。该振子的振幅和周期可能为(   )
A.0.1m,8/3s
B.0.1m,8s
C.0.2m,8/3s
D.0.2m,8s

◎ 答案

ACD

◎ 解析

试题分析: AB、如果振幅等于0.1m,经过周期的整数倍,振子会回到原位置,知道(8/3)s是周期的整数倍,经过(4/3)s振子运动到对称位置,可知,单摆的周期可能为(8/3)s,则(4/3)s为半个周期,则振幅为0.1m;故A正确,B错误;
CD、如果振幅大于0.1m,则周期T=(4/3)×2+(4-4/3)×2=8s.
当周期为(8/3)s时,经过(4/3)s运动到与平衡位置对称的位置,振幅可以大于0.1m;故CD正确;
故选:AC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简谐振子沿x轴振动,平衡位置在坐标原点,t=0时刻振子的位移x=-0.1m;t=4/3s时刻x=0.1m;t=4s时刻x=0.1m。该振子的振幅和周期可能为[]A.0.1m,8/3sB.0.1m,8sC.0.2m…”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振幅】,【简谐运动的周期、频率和角频率】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