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图1是t=1s时的波形图,图2是波中某振动质元随时间变化的振动图线(两图用同一时间起点),则图2可能是图1中哪个质元的振动图线?()A.x=0处的质元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简谐运动的图像/2022-1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图1是t=1s时的波形图,图2是波中某振动质元随时间变化的振动图线(两图用同一时间起点),则图2可能是图1中哪个质元的振动图线?(  )
A.x=0处的质元B.x=1m处的质元
C.x=2m处的质元D.x=3m处的质元
魔方格

◎ 答案

在t=1s,由振动图象2知,该质点在平衡位置且向下运动
    A、x=0处的质元在平衡位置振动方向向下,与振动图象t=1s时情况相符,故A正确.
    B、x=1m处的质元处于波谷,与振动图象t=1s时情况不符,故B错误.
    C、x=2m处的质元在平衡位置方向向上,与振动图象t=1s时情况不符,故C错误.
    D、x=3m处的质元在波峰,与振动图象t=1s时情况不符,故D错误.
故选A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列简谐横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图1是t=1s时的波形图,图2是波中某振动质元随时间变化的振动图线(两图用同一时间起点),则图2可能是图1中哪个质元的振动图线?()A.x=0处的质元…”主要考查了你对  【简谐运动的图像】,【横波与纵波】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