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单摆的振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单摆振动时的回复力是摆球重力和摆线拉力的合力B.单摆振动时的回复力是摆球重力沿切线方向的分力C.摆球振动的振幅无论多大都是简谐振动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回复力/2022-1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不定项选择
关于单摆的振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单摆振动时的回复力是摆球重力和摆线拉力的合力
B.单摆振动时的回复力是摆球重力沿切线方向的分力
C.摆球振动的振幅无论多大都是简谐振动
D.摆球在平衡位置时动能最大,在最大位移处重力势能最大

◎ 答案

BD

◎ 解析

试题分析:

A、B、单摆在运动过程中的回复力是重力沿圆弧方向上切向分力,不等于重力和摆线拉力的合力,故A错误,B正确;

C、单摆做简谐运动的条件是摆角很小,不超过5°,故C错误;

D、单摆的平衡位置在振动的最低点,重力势能最小,动能最大,在最大位移处时,速度为零,动能最小,重力势能最大,故D正确。

故选:B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关于单摆的振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单摆振动时的回复力是摆球重力和摆线拉力的合力B.单摆振动时的回复力是摆球重力沿切线方向的分力C.摆球振动的振幅无论多大都是简谐振动…”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回复力】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