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条弦线的两端,各发生一个如图3所示的横脉冲,它们均沿弦线传播,速度相等,传播方向相反。在它们传播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脉冲图是()图3ABCD

◎ 题目

在一条弦线的两端,各发生一个如图3所示的横脉冲,它们均沿弦线传播,速度相等,传播方向相反。在它们传播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脉冲图是()

图3

A           B           C          D

◎ 答案

AD

◎ 解析

在两脉冲前端刚好相遇的瞬间,即出现A的波形。两脉冲继续向各自传播方向前进,当它们的前半个波形重叠时,重叠区域各个质点的位移矢量和为零,即出现D所示波形。再继续传播,当两脉冲完全重合时,每个质点的位移应为只有一列波时的位移的2倍,B不正确。从相遇到分离的整个过程中均不会出现C所示的波形。正确答案为A、D。
由例3可知,几列波相遇时,能够保持各自的运动状态,继续传播。在它们重叠的区域里,质点的位移等于这几列波单独传播时引起的位移的矢量和。需要注意的是,D选项图象中中间一段位移虽然为零,但这些质点的速度并不为零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一条弦线的两端,各发生一个如图3所示的横脉冲,它们均沿弦线传播,速度相等,传播方向相反。在它们传播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脉冲图是()图3ABCD…”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