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波源S1在绳的左端发出频率为f1、振幅为A1=2A的半个波形a,同时另一个波源S2在绳的右端发出频率为f2、振幅为A2=A的半个波形b,f2=2f1,P为两个波源连线的中点,则下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波的叠加/2022-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多选
如图所示,波源S1在绳的左端发出频率为f1、振幅为A1=2A的半个波形a,同时另一个波源S2在绳的右端发出频率为f2、振幅为A2=A的半个波形b,f2=2f1,P为两个波源连线的中点,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两列波同时到达P点
B.两个波源的起振方向相同
C.两列波在P点叠加时P点的位移最大可达3A
D.两列波相遇时,绳上位移可达3A的点只有一个,此点在P点的左侧

◎ 答案

ABD

◎ 解析

试题分析:两列波相遇时振动情况相同时振动加强,振动情况相反时振动减弱;同一介质里,波速是相同,则波长与频率成反比。

解:A、两波源在同一绳上,则它们的波速相等,由于P为两个波源连线的中点,所以它们会同时到达P点.故A正确;

B、两个波源的起振方向相同,故B正确;
C、两列波相遇时,相互不干扰,各自仍保持原来的波形独立传播,故C错误;
D、两列波相遇时,两列波峰同时到达P点的左侧,叠加后位移达到最大值,所以两列波相遇时,绳上位移可达A1+A2的点只有一个,而且此点在P点的左侧.故D正确。
故选:AB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波源S1在绳的左端发出频率为f1、振幅为A1=2A的半个波形a,同时另一个波源S2在绳的右端发出频率为f2、振幅为A2=A的半个波形b,f2=2f1,P为两个波源连线的中点,则下…”主要考查了你对  【波的叠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