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圆O处在匀强电场中,场强方向与圆O所在平面平行,带正电的微粒以相同的初动能沿着各个方向从A点进入圆形区域中,只在电场力作用下运动,从圆周上不同点离开圆形区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匀强电场/2022-1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圆O处在匀强电场中,场强方向与圆O所在平面平行,带正电的微粒以相同的初动能沿着各个方向从A点进入圆形区域中,只在电场力作用下运动,从圆周上不同点离开圆形区域,其中从C点离开圆形区域的带电微粒的动能最大,图中O的圆心,AB是圆的直径,则匀强电场的方向为(   )

A.沿AB方向
B.沿AC方向
C.沿BC方向
D.沿OC方向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

仅在电场力作用下从A点进入,离开C点的动能最大,则C点是沿电场强度方向电势最低的点,所以电场力沿过OC的方向,由于带电微粒是带正电,故匀强电场的方向沿OC方向,故D正确,A、B、C错误。

故选: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圆O处在匀强电场中,场强方向与圆O所在平面平行,带正电的微粒以相同的初动能沿着各个方向从A点进入圆形区域中,只在电场力作用下运动,从圆周上不同点离开圆形区…”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强电场】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