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关于电场强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A.公式只适用于真空中点电荷产生的电场B.由公式可知,电场中某点的电场强度E与试探电荷在电场中该点所受的电场力成正比C.在公式中,是

◎ 题目

下列关于电场强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公式只适用于真空中点电荷产生的电场
B.由公式可知,电场中某点的电场强度E与试探电荷在电场中该点所受的电场力成正比
C.在公式中,是点电荷Q2产生的电场在点电荷Q1处的场强大小;是点电荷Q1产生的电场在点电荷Q2处的场强大小
D.由公式可知,在离点电荷非常靠近的地方(r→0),电场强度E可达无穷大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

A、电场强度的定义式E=F/q适用于一切电场,故A错误。
B、电场强度E表示电场本身的强度和方向,与试探电荷无关,不能说E与试探电荷在电场中该点所受的电场力成正比,故B错误。
C、库仑定律公式公式FkQ1Q2/r2中,kQ2/r2是点电荷Q2产生的电场在点电荷Q1处的场强大小;kQ1/r2是点电荷Q1产生的电场在点电荷Q2处的场强大小,故C正确。
D、当r→0时,电荷已不能看成点电荷,公式E=kQ/r2不再成立,故D错误。
故选:C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下列关于电场强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A.公式只适用于真空中点电荷产生的电场B.由公式可知,电场中某点的电场强度E与试探电荷在电场中该点所受的电场力成正比C.在公式中,是…”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场强度的定义式】,【点电荷的电场强度】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