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光滑绝缘体杆竖直放置,它与以正点电荷Q为圆心的某一圆交于B、C两点,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的有孔小球从杆上的A点无初速度下滑,已知q远小于Q,AB=h,小球滑到B点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2022-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光滑绝缘体杆竖直放置,它与以正点电荷Q为圆心的某一圆交于B、C两点,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的有孔小球从杆上的A点无初速度下滑,已知q远小于Q,AB=h,小球滑到B点时速度大小为,则:小球从A运动到B的过程中,电场力做多少功?若取A点电势为零,C点的电势是多大?

◎ 答案

解:由动能定理:
       
       
        又
        又B、C等势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光滑绝缘体杆竖直放置,它与以正点电荷Q为圆心的某一圆交于B、C两点,质量为m,带电荷量为-q的有孔小球从杆上的A点无初速度下滑,已知q远小于Q,AB=h,小球滑到B点…”主要考查了你对  【动能定理】,【电势】,【电场力的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