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变化过程中伴随着电子的得失,系统的电势能发生变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中性钠原子失去电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增大.B.中性钠原于失去电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减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2022-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化学变化过程中伴随着电子的得失,系统的电势能发生变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中性钠原子失去电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增大.
B.中性钠原于失去电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减小.
C.钠离子和氯离子结合成氯化钠分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增大.
D.氯化钠分子电离为钠离子和氯离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减小.

◎ 答案

A

◎ 解析


试题分析:在化学反应过程中,若夺电子,则代表原子对电子做正功,则系统电势能应该减少。反过来系统若失去电子,则电场力对电子做负功,电势能应该增加。因此A答案正确。根据化学反应知识,Na与Cl放热反应才会生成NaCl,因此电势能应该减少,才会转化为热量释放,C错。同理D答案错误。
点评:本题立意较新,将化学物理知识联系在一起,通过做功的角度理解电势能的变化,从而加深对夺电子,失去电子有一个新的视角理解问题。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化学变化过程中伴随着电子的得失,系统的电势能发生变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中性钠原子失去电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增大.B.中性钠原于失去电子的过程中系统的电势能减…”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