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有一个带电量q=3×10-6C的点电荷,从某电场中的A点移到B点,电荷克服静电力9×10-4J的功,从B点移到C点,静电力对电荷做6×10-4J的功,问:(1)AC间电势差为多少?(2)如以A点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2022-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8分)有一个带电量q=3×10-6C的点电荷,从某电场中的A点移到B点,电荷克服静电力9×10-4J的功,从B点移到C点,静电力对电荷做6×10-4J的功,问:
(1)AC间电势差为多少?
(2)如以A点电势为零,则B点的电势为多少?电荷在B点的电势能为多少?

◎ 答案

◎ 解析


试题分析:(1)由题知WAB=-9×10-4 J,
UAB=WAB/q=-9×10-4/3×10-6=-300V, 
UBC=WBC/q=6×10-4/3×10-6=200V,
UAC= UAB+ UBC=-100V,
(2)若φA=0,φB=φA- UAB=300V,
点电荷在B点的电势能EpB=qφB=3×10-6×300=9×10-4J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8分)有一个带电量q=3×10-6C的点电荷,从某电场中的A点移到B点,电荷克服静电力9×10-4J的功,从B点移到C点,静电力对电荷做6×10-4J的功,问:(1)AC间电势差为多少?(2)如以A点…”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