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绝缘杆两端固定带电小球A和B,轻杆处于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不考虑两球之间的相互作用,初始时杆与电场线垂直.现将杆右移,同时顺时针转过900,发现A、B两球电势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2022-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绝缘杆两端固定带电小球A和B,轻杆处于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不考虑两球之间的相互作用,初始时杆与电场线垂直.现将杆右移,同时顺时针转过900,发现A、B两球电势能之和不变.根据如图给出的位置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一定带正电,B一定带负电
B.A、B两球所带电量的绝对值之比qA:qB=1:2
C.A球电势能一定增加
D.电场力对A球和B球做功相等

◎ 答案

B

◎ 解析


试题分析:由题意知,两球电势能之和保持不变,故电场力对两球做的总功为零,所以A、B一定带异种电荷,可以是A带负电,B带正电,所以A错误;因总功为零,故一正功,一负功,所以D错误;若A带正电,电场力对A做正功,电势能减少,所以C错误;由图知两球在电场力方向的位移之比,故,所以A、B两球所带电量的绝对值之比qA:qB=1:2,故B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绝缘杆两端固定带电小球A和B,轻杆处于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不考虑两球之间的相互作用,初始时杆与电场线垂直.现将杆右移,同时顺时针转过900,发现A、B两球电势…”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