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个带电小球用绝缘细线悬挂在匀强电场中,当悬线与竖直方向成60°角时,小球恰好在B点处于平衡状态,若线长为0.05m,小球质量为0.1kg,两板间的电场强度为3×106

◎ 题目

如图所示,一个带电小球用绝缘细线悬挂在匀强电场中,当悬线与竖直方向成60°角时,小球恰好在B点处于平衡状态,若线长为0.05m,小球质量为0.1kg,两板间的电场强度为

3
×106N/C,两板间距为

3
30
m,求:
(1)两金属板的电势差;
(2)小球的电荷量;
(3)如果将小球在悬点正下方的A点由静止释放,那么它到达B点时的速度为多大?
魔方格

◎ 答案

(1)根据U=Ed得:
U=

3
×106×

3
30
V=1×105V
(2)小球在B点处于平衡状态,则有:
qE=mgtan60°
解得:q=1×10-6C
(3)从A到B的过程中运用动能定理得:
qELsin60°-mg(L-Lcos60°)=
1
2
mv2
-0
解得:v=1m/s
答:(1)两金属板的电势差为1×105V;
(2)小球的电荷量为1×10-6C;
(3)如果将小球在悬点正下方的A点由静止释放,那么它到达B点时的速度为为1m/s.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个带电小球用绝缘细线悬挂在匀强电场中,当悬线与竖直方向成60°角时,小球恰好在B点处于平衡状态,若线长为0.05m,小球质量为0.1kg,两板间的电场强度为3×106…”主要考查了你对  【共点力的平衡】,【动能定理】,【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