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在非常高的光滑、绝缘水平高台边缘,静置一个不带电的小金属块B,另有一与B完全相同的带电量为+q的小金属块A以初速度v0向B运动,A、B的质量均为m。A与B相碰撞后,

◎ 题目



如图所示,在非常高的光滑、绝缘水平高台边缘,静置一个不带电的小金属块B,另有一与B完全相同的带电量为+q的小金属块A以初速度v0B运动,AB的质量均为mAB相碰撞后,两物块立即粘在一起,并从台上飞出。已知在高台边缘的右面空间中存在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E=2mg/q。求:
小题1:
AB一起运动过程中距高台边缘的最大水平距离
小题2:
AB运动过程的最小速度为多大
小题3:
从开始到AB运动到距高台边缘最大水平距离的过程A损失的机械能为多大?

◎ 答案


小题1: 
小题2:                          
小题3:

◎ 解析


小题1: 由动量守恒定律:0=2………………………………2分
碰后水平方向:qE=2ma     …………………2分
-2aXm=0-υ2………………………………2分
得:………                    
小题2:在t时刻,AB的水平方向的速度为…………………1分
竖直方向的速度为υγ=gt………………………………………………1分
合速度为:……………………………………………2分
解得υ的最小值:……………………………………3分
小题3: 碰撞过程中A损失的机械能:………2分
碰后到距高台边缘最大水平距离的过程中A损失的机械能:
…………………………………………………………2分
从开始到AB运动到距离高台边缘最大水平距离的过程中A损失的机械能为:
……………………………………………………………2分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在非常高的光滑、绝缘水平高台边缘,静置一个不带电的小金属块B,另有一与B完全相同的带电量为+q的小金属块A以初速度v0向B运动,A、B的质量均为m。A与B相碰撞后,…”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加速】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