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束带负电荷e,质量为m的电子流,平行于x轴以速度v0射入第Ⅰ象限区域,为使这束电子能经过x轴上的b点,可在第Ⅰ象限某区域加一个正y方向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为E,

◎ 题目

如图所示,一束带负电荷e,质量为m的电子流,平行于x轴以速度v0射入第Ⅰ象限区域,为使这束电子能经过x轴上的b点,可在第Ⅰ象限某区域加一个正y方向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为E,其范围沿y方向无限大,沿x轴方向宽度为s,已知oa=L,ob=2s。求电场右边界线跟b点的距离。

◎ 答案

解:电子在电场中的轨迹是一条抛物线,而且一定经过b点,要考虑b点可能在电场中,也可能在电场外,所以会出现几种可能的情况,电子在电场中沿-y方向的偏移量总可以用下式表示:
 ①
第一种情况:如果恰好y0=L,则电场的右边界恰好经过b点,左边界在ob的中点,
将①式的y0以L代入,
第二种情况:如果b点在电场内,电场右边界跑到b点的右方,则s>x,L<y0,t=
因为
所以
结论:电场的左边界位于b点左方x处,右边界距b点为向右(s-x)处
第三种情况:整个电场都在b的左方
一定有
注意到
可求得
可见电场的右边界在b点左方x远处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束带负电荷e,质量为m的电子流,平行于x轴以速度v0射入第Ⅰ象限区域,为使这束电子能经过x轴上的b点,可在第Ⅰ象限某区域加一个正y方向的匀强电场,场强大小为E,…”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运动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