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3V,额定电流约为0.3A,用以下所给的实验器材描绘出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电源E1:电动势为8.0V,内阻不计;电源E2:电动势为12.0V,内阻不计;

◎ 题目

一个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6.3V,额定电流约为0.3A,用以下所给的实验器材描绘出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
电源E1:电动势为8.0V,内阻不计;      电源E2:电动势为12.0V,内阻不计;
电压表V:量程0—10V,内阻约为10kΩ; 电流表A1:量程0—3A,内阻约为0.1Ω;
电流表A2:量程0—300mA,内阻约为1Ω;
滑动变阻器R:最大阻值10Ω,额定电流1.0A; 开关S,导线若干。                                    
小题1:依照实验要求将图中的实物图连接成实验电路。

小题2:实验中电源应该选用       ;电流表应该选用         。
小题3:实验测出的数据如下表所示,依照这些数据在图所示的坐标纸中描绘出该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
U/V
0
0.5
0.8
1.0
1.2
1.5
2.0
2.5
3.0
4.0
5.0
6.0
6.3
I/A
0
0.05
0.08
0.10
0.12
0.14

 

 
0.16

0.18
0.20
0.23
0.25
0.27
0.27

 

 

◎ 答案


小题1:见下图
小题2:  E1         A2
小题3:请在下面的坐标纸上用水笔描绘出伏安特性曲线

◎ 解析

小题1:小灯泡灯丝电阻较小,所以选用电流表外接,描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需要将电压从零调起,即滑动变阻器分压式接法,连接成实验电路如下图

小题2:小灯泡额定电压6.3V,所以实验中电源应该选用E1;小灯泡额定电流0.3A,则电流表应该选用A2
小题3:伏安特性曲线如下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