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图所示是电子拉力计的示意图,金属弹簧右端和滑动触头P固定在一起(弹簧的电阻不计,P与R1之间的摩擦不计)。定值电阻R0;电阻R1是用均匀电阻丝密绕在瓷管上做成的(类似于

◎ 题目

如下图所示是电子拉力计的示意图,金属弹簧右端和滑动触头P固定在一起(弹簧的电阻不计,P与R1之间的摩擦不计)。定值电阻R0;电阻R1是用均匀电阻丝密绕在瓷管上做成的(类似于滑动变阻器),其长度为10cm,阻值R1=300Ω,电源电动势E=3V,内阻不计。理想电流表的量程为0~100mA。当拉环不受拉力时,触头P刚好不与电阻R1接触(即电路断开)。弹簧的劲度系数为10000N/m。

小题1:电路中连入的R0阻值至少应为      Ω。
小题2:设计中需要将电流表上的电流数值改为拉力的数值,那么在原电流表的40mA处应改为       N。分析可知,拉力计的刻度是否均匀       。(填写“均匀”或“不均匀”)
小题3:为了使拉力计的量程增大应采用的措施是(只填写一条)                                          

◎ 答案


小题1:30
小题2:850不均匀
小题3:更换劲度系数更大的弹簧

◎ 解析

(1)当P移动到R1的最右端时,电流表恰好满偏,则有。(2),解得x=8.5cm,F=kx=850N;由于电流与拉力不成正比,所以刻度不均匀。(3)换劲度系数更大的弹簧,弹簧伸长相同的长度时,需要的拉力更大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下图所示是电子拉力计的示意图,金属弹簧右端和滑动触头P固定在一起(弹簧的电阻不计,P与R1之间的摩擦不计)。定值电阻R0;电阻R1是用均匀电阻丝密绕在瓷管上做成的(类似于…”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