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是改装并校准电流表的电路图,已知μA的量程为Ig=600μA,内阻为Rg,mA是标准电流表,要求改装后的电流表量程为I=60mA。完成下列填空。(1)左图中分流电阻Rp的阻值为

◎ 题目

下图是改装并校准电流表的电路图,已知μA的量程为Ig=600μA,内阻为Rg,mA是标准电流表,要求改装后的电流表量程为I=60mA。完成下列填空。
(1)左图中分流电阻Rp的阻值为_______。

(2)在电表改装成后的某次校准测量中,电流表的示数如上图所示,由此读出流过电流表的电流为_______mA。此时流过分流电阻Rp的电流为________ mA(保留一位小数)

◎ 答案

(1)  (2)49.5  (3)49.0

◎ 解析

:(1)由于Rg和Rp并联,由IgRg=IRRp和I=Ig+I得:RP=
(2)由图2知流过a电流表的电流I’为49.5mA;设此时流过表头的电流为I’g,流过RP的电流为I’R
∵加在表头和Rp上的电压相等,故有I’gRg=I′RRp…①
I’=(I’g+I’R)…②;
由①②联立得:I’R=49.005mA≈49.0mA
点评:由该题可看出,解决此类问题要充分理解电表改装原理,电路的分压分流原理.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下图是改装并校准电流表的电路图,已知μA的量程为Ig=600μA,内阻为Rg,mA是标准电流表,要求改装后的电流表量程为I=60mA。完成下列填空。(1)左图中分流电阻Rp的阻值为…”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练习使用示波器】,【实验:测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实验: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探究影响导体电阻的因素】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