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有一游标卡尺,游标尺上共有50个等分刻度,总长49mm,则其可精确至mm。当用其测量长度为2.736cm的物体时,游标尺的第条刻度线与主尺cm刻度线对齐。⑵在测电流表内阻的实验中

◎ 题目

⑴有一游标卡尺,游标尺上共有50个等分刻度,总长49mm,则其可精确至    mm。当用其测量长度为2.736cm的物体时,游标尺的第      条刻度线与主尺     cm刻度线对齐。
⑵在测电流表内阻的实验中备有如下器材:
A.待测电流表A(满偏电流Ig=1mA,内阻大约100Ω),B.电阻箱R1(阻值范围0~999Ω),C.滑线变阻器R2(最大阻值10kΩ),
D.滑线变阻器R3(最大阻值20kΩ),E.电源E1(电动势10V,内阻很小),F.电源E2(电动势15V,内阻很小),开关、导线若干。
①为了较精确测量电流表内阻,请你选择以上器材,并画出实验原理图。(将所选用器材符号表示在原理图中。)
②在这种测量电路中,测出的电流表阻值        (填“大于”、“等于”、“小于”)电流表的真实阻值;若将此电流表改装为电压表,则读数与标准表相比        (填“偏大”、“相等”、“偏小”)。

◎ 答案

⑴0.02  18  4.5
⑵①

②小于 偏小

◎ 解析

⑴本题考查游标卡尺的原理。此游标尺为50分度,游标尺上每一分度长0.98mm,精确至0.02mm.当测量2.7cm长度物体时,游标尺0刻度线与主尺2.7cm刻度线对齐。当测量2.736cm长度物体时,即游标卡尺再向右移动0.036cm,此时游标尺第18条刻度线与主尺2.7cm刻度线之间距离为L=0.036cm+18×0.98mm=1.8cm.所以与主尺2.7cm+1.8cm=4.5cm刻度线对齐。
⑵本题采用半偏法测电流表的内阻,实验原理如图。实验过程中开关断开和闭合时,认为不变,但实际上由于闭合后,增大。当A半偏时,通过电阻箱的电流大于通过电流表的电流,所以电阻箱的阻值小于电流表的内阻;而测得的结果认为电阻箱的阻值等于A的内阻,所以测量值小于真实值。为了准确,应当使不变。而只有当﹥﹥时,的并入与否对的影响才会很小,才可减小误差。而满足A满偏且越大,就要求电源电动势越大。所以先确定电源选。因R=,所以滑动变阻器选用R3
② 由以上分析可知测出电流表阻值小于电流表真实阻值。将电流表改装为电压表,串入的电阻及扩大量程的倍数是按实验测得的数据而确定。本实验测得。串入的电阻认为即将量程为的A改装为的电压表。当改装后电压表满偏时,认为电压:。而此时实际电压=+】>+】=··==,即:。所以改装后电压表读数与标准表相比偏小。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⑴有一游标卡尺,游标尺上共有50个等分刻度,总长49mm,则其可精确至mm。当用其测量长度为2.736cm的物体时,游标尺的第条刻度线与主尺cm刻度线对齐。⑵在测电流表内阻的实验中…”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测定金属的电阻率】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