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滑的金属导轨相互平行,它们在平面与水平面夹角为45°,磁感应强度为B=0.5T的匀强磁场竖直向上穿过导轨,此时导轨上放一重0.1N、电阻0.2Ω的金属棒,导轨间距L=0.4m,导

◎ 题目

光滑的金属导轨相互平行,它们在平面与水平面夹角为45°,磁感应强度为B=0.5T的匀强磁场竖直向上穿过导轨,此时导轨上放一重0.1N、电阻0.2Ω的金属棒,导轨间距L=0.4m,导轨中所接电源的电动势为6V,内阻0.5Ω,其它的电阻不计,则欲使金属棒在导轨上保持静止,电阻R应为多大?

◎ 答案

解:以金属棒为对象,从b向a看受力如图:
       
mgtan45°=F,而F=BIL
∴I=0.5A
由闭合电路欧姆定理知:E=I(R+Rab+r)
∴R=11.3Ω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光滑的金属导轨相互平行,它们在平面与水平面夹角为45°,磁感应强度为B=0.5T的匀强磁场竖直向上穿过导轨,此时导轨上放一重0.1N、电阻0.2Ω的金属棒,导轨间距L=0.4m,导…”主要考查了你对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安培力、左手定则】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