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平行板电容器C,极板是水平放置的,它和三个可变电阻、一个零刻度在中央的电流计和电源连成电路。现有一个质量为m的带电油滴悬浮在两极板间不动,下列判断正确的

◎ 题目

如图所示,一平行板电容器C,极板是水平放置的,它和三个可变电阻、一个零刻度在中央的电流计和电源连成电路。现有一个质量为m的带电油滴悬浮在两极板间不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增大R3,油滴上升
B.增大电容器板间距离的过程中,电流计指针不动
C.增大R1,R1中电流的变化值大于R3中电流的变化值
D.增大R1,R1中电压的变化值小于R3中电压的变化值

◎ 答案

C

◎ 解析


试题分析:增大R3,外电路总电阻增大,总电流I减小,平行板电容器C的电压UC=IR,I减小,UC减小,板间场强减小,油滴所受电场力减小,所以油滴下降.故A错误.在增大电容器板间距离的过程中,电容器的电容减小,而电容器的电压不变,由电容器的电量减小,电容器放电,电流计指针转动.故B错误.增大R1,外电路总电阻增大,总电流I3减小,电阻R3的电压减小,R1、R2并联电压增大,R2中电流I2增大,则R1中电流I1减小,又I3=I1+I2,所以R1中电流的变化值大于R3中电流的变化值.故C正确,D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平行板电容器C,极板是水平放置的,它和三个可变电阻、一个零刻度在中央的电流计和电源连成电路。现有一个质量为m的带电油滴悬浮在两极板间不动,下列判断正确的…”主要考查了你对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