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源内阻不能忽略,安培表、伏特表都是理想电表,当滑动变阻器R的滑动头从a端滑到b端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V的示数先增大后减小,A示数增大B.V的示数先增大后

◎ 题目

如图所示,电源内阻不能忽略,安培表、伏特表都是理想电表,当滑动变阻器R的滑动头从a端滑到b端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V的示数先增大后减小,A示数增大
B.V的示数先增大后减小,A示数减小
C.V的示数先减小后增大,A示数增大
D.V的示数先减小后增大,A示数减小

◎ 答案

A

◎ 解析


试题分析:滑动触头在a端时,滑动变阻器被短路,整个电路只有一个定值电阻,此时外电阻最小,总电阻最小,总电流最大,路端电压最小,滑动触头在b端时,电路与在a端情况相同,路端电压也是最小,所以从a端滑到b端,电压表测量的路端电压从最小变为最小,所以是先增大后减小,选项CD错。滑动触头在a端时,电流表与滑动变阻器串联被短路,电流为0,为最小值,所以从a端滑到b端电流只可能增大不可能再减小,选项A对B错。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电源内阻不能忽略,安培表、伏特表都是理想电表,当滑动变阻器R的滑动头从a端滑到b端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V的示数先增大后减小,A示数增大B.V的示数先增大后…”主要考查了你对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