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坐标系xoy在竖直平面内,y轴的正方向竖直向上,y轴的右侧广大空间存在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E1=2N/C,y轴的左侧广大空间存在匀强电场,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B=1T,

◎ 题目

如图所示,坐标系xoy在竖直平面内,y轴的正方向竖直向上,y轴的右侧广大空间存在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E1=2N/C,y轴的左侧广大空间存在匀强电场,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B=1T,电场方向竖直向上,E2=2N/C。t=0时刻,一个带正电的质点在O点以v=2m/s的初速度沿着与x轴负方向成450角射入y轴的左侧空间,质点的电量为q=106C,质量为m=2×10-7kg,重力加速度g=10m/s2。求:

(1)质点从O点射入后第一次通过y轴的位置;
(2)质点从O点射入到第二次通过y轴所需时间;
(3)质点从O点射入后第四次通过y轴的位置。

◎ 答案

(1)  (2)   (3)

◎ 解析


试题分析:⑴质点从o点进入左侧空间后,

电场力与重力平衡,质点做匀速圆周运动,洛仑兹力充当向心力              (1分)         
 (2分)
质点第一次通过y轴的位置
           (1分)
⑵质点的1/4个匀速圆周运动的时间

              (1分)
当质点到达右侧空间时,(2分) 
质点做有往返的匀变速直线运动,
往返时间                   (1分)
质点从刚射入左侧空间到第二次通过y轴所需的时间  (1分)
⑶质点从右侧空间返回左侧空间时速率仍是,做匀速圆周运动,轨迹在y轴上截距为                   (1分)
如图,质点再次进入右侧空间时,
,水平方向做匀减速运动                    (1分)
,竖直方向做匀加速运动                   (1分)
当质点返回y轴时,往返时间:                     (1分)
竖直方向下落距离:                         (2分)
质点进入左侧空间后第四次通过y轴的位置: (1分)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坐标系xoy在竖直平面内,y轴的正方向竖直向上,y轴的右侧广大空间存在水平向左的匀强电场E1=2N/C,y轴的左侧广大空间存在匀强电场,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外,B=1T,…”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