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常体温下,如果脑部的血流停止,则脑细胞会在几分钟之内缺氧而死。若是将体温降低约20℃,脑细胞的耗氧量也随之降低,如此可容许血流暂停时间延长,以利脑部手术进行。手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楞次定律/2023-04-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在正常体温下,如果脑部的血流停止,则脑细胞会在几分钟之内缺氧而死。若是将体温降低约20℃,脑细胞的耗氧量也随之降低,如此可容许血流暂停时间延长,以利脑部手术进行。手术之前,病患的心肺功能开始由心肺机取代,心肺机包括三大部分:氧合器作为人工肺,对血液供氧;抽送泵代表心脏,推动血液循环;热交换器则提供热量交换,经由血液循环调节体温。体重约60公斤重的病患,其体温监测记录如图(1)所示。

(1)此病患的脑部手术最适宜的时段在
[     ]

A.10时至12时
B.13时30分至14时
C.14时至15时
D.15时至16时
(2)如图(2)所示,工程师考虑将线圈缠绕在活塞下端,利用与固定磁铁之间的相对运动,带动抽送泵中的活塞,抽送血液。图中左活门只能向外自由开启,反向则封闭管路。下列有关此设计构想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血液由左活门吸入,右活门推出
B.当甲电极为正,乙电极为负时,活塞向上运动
C.当甲电极为正,乙电极为负时,抽送泵将血液吸入
D.当甲电极为负,乙电极为正时,抽送泵内压强降低
(3)人类大动脉的截面积约是5.0×10-4m2,若心脏推送血液的平均压强约为1.2×104Pa,平均流速约0.20m/s。则心脏推动血液流动的平均功率约为____________W。
(4)心肺机一次抽送所作的功称为每搏功或搏功,它可以用推出血液所增加的压强能和动能来表示,前者等于搏出量乘以射血压强,即每搏功(J)=搏出量(m3)×射血压强(Pa)+动能(J)。假设由心肺机提供的动力使之逐渐回复到常态,压力与血液流速的关系如图(3)所示,当血液流速为16cm/s,搏动频率为72次/分时,心肺机每搏功约为____________J。(血液的密度约与水相当)

◎ 答案

(1)C
(2)C
(3)1.2
(4)0.3004≈0.30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正常体温下,如果脑部的血流停止,则脑细胞会在几分钟之内缺氧而死。若是将体温降低约20℃,脑细胞的耗氧量也随之降低,如此可容许血流暂停时间延长,以利脑部手术进行。手…”主要考查了你对  【平均功率和瞬时功率的区别】,【楞次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