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量血管中血流速度的仪器原理如图所示,在动脉血管上下两侧分别安装电极并加有磁场.设血管直径是2.0mm,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0.080T,电压表测出的电压为0.10mV,求血流速

◎ 题目

一种测量血管中血流速度的仪器原理如图所示,在动脉血管上下两侧分别安装电极并加有磁场.设血管直径是2.0 mm,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0.080 T,电压表测出的电压为0.10 mV,求血流速度的大小。

◎ 答案

0.625 m/s

◎ 解析


试题分析:流动的血液相当于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其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的有效长度等于垂直于磁场方向的血管直径2.0 mm,电压表的读数0.10 mV等于血管在这一直径两端的感应电动势,那么由公式E=BLv得血流速度大小为:
v=E/BL=0.10×10-3/(0.080×2.0×10-3)m/s=0.625 m/s.
点评:难度较小,对于常见模型要知道和掌握,比如速度选择器、电磁流量计、发电机、回旋加速器等等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种测量血管中血流速度的仪器原理如图所示,在动脉血管上下两侧分别安装电极并加有磁场.设血管直径是2.0mm,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0.080T,电压表测出的电压为0.10mV,求血流速…”主要考查了你对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