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左图所示,线圈匝数n=200匝,直径d1=40cm,电阻r=2Ω,线圈与阻值R=6Ω的电阻相连。在线圈的中心有一个直径d2=20cm的有界圆形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按右图所示规律变化,则通

◎ 题目

如左图所示 ,线圈匝数n=200匝,直径d1=40cm,电阻r=2Ω,线圈与阻值R=6Ω的电阻相连。在线圈的中心有一个直径d2=20cm的有界圆形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按右图所示规律变化,则通过电阻R的电流方向__________(由A流向B或由B流向A)和电压表的示数_________V。(结果中π予以保留)

◎ 答案

由B流向A,1.5πV。

◎ 解析


试题分析:由图可知,磁场是逐渐增大的,故穿过线圈的磁通量是增大的,根据楞次定律,线圈中感应电流的磁场应是向上的,再根据右手螺旋定则判断出通过螺线管的电流方向,可知通过电阻的电流方向为由B流向A;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可知,线圈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E=n=200×=2πV,电阻AB两端的电压为UAB==1.5πV。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左图所示,线圈匝数n=200匝,直径d1=40cm,电阻r=2Ω,线圈与阻值R=6Ω的电阻相连。在线圈的中心有一个直径d2=20cm的有界圆形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按右图所示规律变化,则通…”主要考查了你对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