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U形导线框MNQP水平放置在磁感应强度B=0.2T的匀强磁场中,磁感线方向与导线框所在的平面垂直,导线MN和PQ足够长,导轨间距L为0.5m,横跨在导线框上的导体棒ab的质

◎ 题目

如图所示,U形导线框MNQP水平放置在磁感应强度B=0.2T的匀强磁场中,磁感线方向与导线框所在的平面垂直,导线MN和PQ足够长,导轨间距L为0.5m,横跨在导线框上的导体棒ab的质量m=0.01Kg,电阻r=0.1 Ω,接在NQ间的电阻R=0.4 Ω,电压表为理想电表,其余电阻不计。若导体棒在F=0.2N水平外力作用下由静止开始向左运动,不计导体棒与导线框间的摩擦。求:
(1)金属棒运动的最大速度vm多大?此时电压表的示数U是多少?
(2)金属棒的速度V=Vm/4时,金属棒的加速度a为多少?
(3)若在金属棒运动达到最大速度的过程中棒前进了5m,则这个过程整个电路所产生的热量Q是多少?
(4)若某一时刻撤去水平外力,则从该时刻起,通过导体棒的电荷量为0.1C时,此过程中导体棒的位移是多大?(设此过程棒还未停止运动)

◎ 答案

解:(1)匀速运动时,物体速度达到最大值,此时物体受力平衡
F=BIL  ①
  ②
①②得Vm=10m/s
(2)物体在匀速之前,为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加速运动
F-BIL=ma  ③
 ④
 ⑤
③④⑤得
(3)(4)“略”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U形导线框MNQP水平放置在磁感应强度B=0.2T的匀强磁场中,磁感线方向与导线框所在的平面垂直,导线MN和PQ足够长,导轨间距L为0.5m,横跨在导线框上的导体棒ab的质…”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切割类问题】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