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两平行金属导轨MN、PQ被固定在同一水平面内,间距为L,电阻不计。导轨的M、P两端用直导线连结一可控的负载电阻,在PM的右侧有方向竖直向下的磁场,其磁感应强度随

◎ 题目

如图所示,两平行金属导轨MN、PQ被固定在同一水平面内,间距为L,电阻不计。导轨的M、P两端用直导线连结一可控的负载电阻,在PM的右侧有方向竖直向下的磁场,其磁感应强度随坐标x的变化规律为B=kx(k为正常数)。一直导体棒ab长度为L,电阻为r,其两端放在导轨上。现对导体棒持续施加一外力作用,经过很短的时间,导体棒开始以速度v沿x轴正方向匀速运动,通过调节负载电阻的阻值使通过导体棒中的电流强度I保持恒定。从导体棒匀速运动到达x=x0处开始计时,经过时间t,求(用L、k、r、v、I、x0、t表示):
(1)该时刻负载电阻消耗的电功率;
(2)时间t内负载电阻消耗的电能;
(3)时间t内回路中磁通量变化量的大小。

◎ 答案

解:(1)t时刻ab棒所处位置x=x0+vt
x处磁感应强度B=kx
t时刻金属棒产生的感应电动势Et=BLv
t时刻负载电阻的电功率Pt=IEt-I2r
解得Pt=Ikx0Lv-I2r+Ikv2Lt
(2)t=0时刻负载电阻的电功率P0=Ikx0Lv-I2r
Pt随t均匀变化,故负载电阻消耗的电能E=
解得E=
(3)如图坐标系中,S轴表示题图中矩形PMab的面积,B轴表示磁感应强度,则时间t内回路中磁通量变化量
解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两平行金属导轨MN、PQ被固定在同一水平面内,间距为L,电阻不计。导轨的M、P两端用直导线连结一可控的负载电阻,在PM的右侧有方向竖直向下的磁场,其磁感应强度随…”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