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直导线ab与水平面上放置的圆线圈隔有一小段距离,其中直导线固定,线圈可自由运动,当同时通以如图4所示方向的电流时(圆线圈内电流从上向下看是逆时针方向电流),则从左向

◎ 题目

竖直导线ab与水平面上放置的圆线圈隔有一小段距离,其中直导线固定,线圈可自由运动,当同时通以如图4所示方向的电流时(圆线圈内电流从上向下看是逆时针方向电流),则从左向右看,线圈将(     )
A.不动。B.顺时针转动,同时靠近导线。
C.顺时针转动,同时离开导线。D.逆时针转动,同时靠近导线。

◎ 答案

D

◎ 解析

分析:根据安培定则判断通电导线AB产生的磁场方向,采用电流元法和特殊位置法分析圆环所受安培力,判断圆环的运动情况.
解答:解:根据安培定则可知,通电导线AB在右侧产生的磁场方向垂直纸面向里.采用电流元法,将圆环分成前后两半,根据左手定则可知,外侧半圆受到的安培力向上,内侧受到的安培力向下,圆环将逆时针转动.再用特殊位置法:圆环转过90°时,通电直导线AB对左半圆环产生吸引力,对右半圆环产生排斥力,由于吸引力大于排斥力,圆环靠近AB.则从左向右看,线圈将逆时针转动,同时靠近直导线AB.故D正确,A、B、C错误.
故选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竖直导线ab与水平面上放置的圆线圈隔有一小段距离,其中直导线固定,线圈可自由运动,当同时通以如图4所示方向的电流时(圆线圈内电流从上向下看是逆时针方向电流),则从左向…”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