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放置的光滑矩形金属框架,宽0.2米,长度较长,上面搁一不计电阻的直导线AB,质量m=0.5千克,框架电阻不计,两端各接一电阻R1=1Ω,R2=2Ω,磁场与框架平面垂直,向下B=1

◎ 题目

水平放置的光滑矩形金属框架,宽0.2米,长度较长,上面搁一不计电阻的直导线AB,质量m=0.5千克,框架电阻不计,两端各接一电阻R1=1Ω,R2=2Ω,磁场与框架平面垂直,向下B=1特,现用恒力F=0.3牛,水平拉AB导体,当到达某一位置时,R2的消耗功率为0.5瓦,,问:

(1) 此时R1的消耗功率为多大?
(2) 此时导体AB的瞬时加速度多大?
(3) 此时拉力F的功率为多大?

◎ 答案

(1)    (2)a=0     (3)

◎ 解析


试题分析:(1)由于,所以,故
(2)此时,流过导体棒的电流,所受安培力,加速度
(3)感应电动势,解得,所以
点评:本题还可以由于导体棒匀速运动,拉力的功率等于克服安培力做功的功率,也等于电阻消耗的电功率。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水平放置的光滑矩形金属框架,宽0.2米,长度较长,上面搁一不计电阻的直导线AB,质量m=0.5千克,框架电阻不计,两端各接一电阻R1=1Ω,R2=2Ω,磁场与框架平面垂直,向下B=1…”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