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正方形闭合导线框abcd,边长为0.1m,各边电阻均为1Ω,bc边位于x轴上,在x轴原点O右方有宽为0.2m、磁感应强度为1T的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区,如图所示,当线框以恒定速

◎ 题目

一正方形闭合导线框abcd,边长为0.1m,各边电阻均为1Ω,bc边位于x轴上,在x轴原点O右方有宽为0.2m、磁感应强度为1T的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区,如图所示,当线框以恒定速度4m/s沿x轴正方向穿越磁场区过程中,如图所示中,哪一图线可正确表示线框从进入到穿出过程中,ab边两端电势差Uab随位置变化的情况(   )

◎ 答案

B

◎ 解析


试题分析:由楞次定律判断可知,在线框穿过磁场的过程中,a点的电势始终高于b的电势,则始终为正值;AD错误;ab、dc两边切割磁感线时产生的感应电动势为;在0-L内,ab切割磁感线,ab两端的电压是路端电压,则;在L-2L内,线框完全在磁场中运动,穿过线框的磁通量没有变化,不产生感应电流,则;在2L-3L内,a、b两端的电压等于路端电压的,则;由分析可知选项B正确。
故选B
点评:注意由楞次定律判断电势的高低,确定电势差的正负;分析与感应电动势的关系是关键,要区分外电压和内电压,做切割磁感线运动的导体相当于电源。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正方形闭合导线框abcd,边长为0.1m,各边电阻均为1Ω,bc边位于x轴上,在x轴原点O右方有宽为0.2m、磁感应强度为1T的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区,如图所示,当线框以恒定速…”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