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甲)所示,两固定的竖直光滑金属导轨足够长且电阻不计.有质量、长度均相同的导体棒c、d,置于边界水平的匀强磁场上方同一高度h处.磁场宽为3h,方向与导轨平面垂直.先

◎ 题目

如图(甲)所示,两固定的竖直光滑金属导轨足够长且电阻不计.有质量、长度均相同的导体棒c、d,置于边界水平的匀强磁场上方同一高度h处.磁场宽为3h,方向与导轨平面垂直.先由静止释放c,c刚进入磁场即做匀速运动,此时再由静止释放d,两导体棒与导轨始终保持良好接触,用ac表示c的加速度,Ekd表示d的动能,xc、xd分别表示c、d相对释放点的位移.图(乙)中正确的是(  )

◎ 答案

BD

◎ 解析


试题分析:这段高度内,c 自由落体运动,加速度,c进入磁场后匀速运动, d释放后进入磁场前自由落体,d进入磁场的瞬时速度,d进磁场前的平均速度,d进磁场前的运动时间,这段时间内c匀速运动下落的高度即c在这段高度匀速运动,d进磁场后的速度与c匀速运动的速度相同,磁通量不变感应电动势为0,安培力为0.所以c在磁场中剩下的将与d一起匀加速,加速度g。c离开磁场后只受自身重力加速度为g继续匀加速,对照AB图象A错B对。C和d一起匀加速的加速度为g,速度大于,因此C离开磁场后d在磁场中受安培力作用大于重力为减速运动,离开磁场后受重力作用匀加速,动能随高度变化的图象图D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甲)所示,两固定的竖直光滑金属导轨足够长且电阻不计.有质量、长度均相同的导体棒c、d,置于边界水平的匀强磁场上方同一高度h处.磁场宽为3h,方向与导轨平面垂直.先…”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