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分)如图甲所示,电阻不计的“”形光滑导体框架水平放置,导体框处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为B=1T,有一导体棒AC横放在框架上且与导体框架接触良好,其质量为m=0

◎ 题目

(14分)如图甲所示,电阻不计的“”形光滑导体框架水平放置,导体框处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为B=1T,有一导体棒AC横放在框架上且与导体框架接触良好,其质量为m=0.2kg,电阻为R=0.8,现用绝缘轻绳拴住导体棒,轻绳的右端通过光滑的定滑轮绕在电动机的转轴上,左端通过另一光滑的定滑轮与物体D相连,物体D的质量为M=0.2kg,电动机内阻r=1。接通电路后电压表的读数恒为U=10V,电流表读数恒为I=1A,电动机牵引原来静止的导体棒AC平行于EF向右运动,其运动位移x随时间t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其中OM段为曲线,MN段为直线。(取g=10m/s2)求:

(1)电动机的输出功率;
(2)导体框架的宽度; 
(3)导体棒在变速运动阶段产生的热量。

◎ 答案

(1)(2)(3)

◎ 解析


试题分析:(1)电动机为非纯电阻电路,电动机总功率
电动机内阻发热的功率
那么电动机输出的机械功率
(2)位移时间图像的斜率代表速度,后导体棒AC为匀速直线运动,速度
设导轨宽度为L,则有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流,受到安培力
拉动导体棒匀速运动的拉力
根据电动机输出功率有
计算得
(3)根据位移时间图像可知,变速阶段初始度为0,末速度为
此过程电动机做功转化为D的重力势能以及D和导体棒的动能还有克服安培力做功即焦耳热。
所以有
其中
带入计算得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14分)如图甲所示,电阻不计的“”形光滑导体框架水平放置,导体框处在竖直向上的匀强磁场中,磁感应强度为B=1T,有一导体棒AC横放在框架上且与导体框架接触良好,其质量为m=0…”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