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分)如图甲所示,、为间距=0.5m足够长的粗糙平行导轨,⊥,导轨的电阻均不计。导轨平面与水平面间的夹角=37°,间连接有一个的电阻。有一匀强磁场垂直于导轨平面且方向向上

◎ 题目

(17分)如图甲所示,为间距=0.5m足够长的粗糙平行导轨,,导轨的电阻均不计。导轨平面与水平面间的夹角=37°,间连接有一个的电阻。有一匀强磁场垂直于导轨平面且方向向上,磁感应强度为.将一根质量为=0.05kg、内阻为的金属棒紧靠放置在导轨上,且与导轨接触良好。现由静止释放金属棒,当金属棒滑行至处时刚好达到稳定速度,已知在此过程中通过金属棒截面的电量=0.2C,且金属棒的加速度与速度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设金属棒沿导轨向下运动过程中始终与平行。(取=10m/s2,sin37°=0.6,cos37°=0.8)。求:

(1)金属棒的内阻;(2)金属棒滑行至处的过程中,电阻上产生的热量。

题8图

 

◎ 答案

(1)  (2)

◎ 解析


试题分析:(1)当时,由牛顿第二定律:①  解得
时,由平衡条件 ② 
 ③
联立①②③解得
(2)从静止释放到速度稳定的过程中,电量 ④
解得:
由能量守恒 ⑤ 解得
电阻R产生的热量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17分)如图甲所示,、为间距=0.5m足够长的粗糙平行导轨,⊥,导轨的电阻均不计。导轨平面与水平面间的夹角=37°,间连接有一个的电阻。有一匀强磁场垂直于导轨平面且方向向上…”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