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路中,a、b两灯相同,闭合开关S电路达到稳定后两灯一样亮,则()A.当S断开的瞬间,a、b两灯中电流立即变为零B.当S断开的瞬间,a、b两灯中都有向右的电流,两灯不立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自感现象/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电路中,a、b两灯相同,闭合开关S电路达到稳定后两灯一样亮,则(    )
A.当S断开的瞬间,a、b两灯中电流立即变为零
B.当S断开的瞬间,a、b两灯中都有向右的电流,两灯不立即熄灭
C.当S闭合的瞬间,a灯比b灯先亮
D.当S闭合的瞬间,b灯比a灯先亮

◎ 答案

D

◎ 解析

当S断开的瞬间,由于线圈发生自感现象,想维持原电流不变,阻碍电流的减小。线圈相当于电源,和下边支路形成回路,所以a灯电流向右,b 电流向左,故AB错误;
当S闭合的瞬间,由于线圈发生自感现象,想维持原电流不变,阻碍电流的增大,所以b灯比a灯先亮,故C错误,D正确。
故选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电路中,a、b两灯相同,闭合开关S电路达到稳定后两灯一样亮,则()A.当S断开的瞬间,a、b两灯中电流立即变为零B.当S断开的瞬间,a、b两灯中都有向右的电流,两灯不立…”主要考查了你对  【自感现象】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