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电路中,A1、A2是两只相同的电流表,线圈L的直流电阻与电阻R阻值相等.下面判断正确的是()A.开关S接通的瞬间,电流表A1的读数大于A2的读数B.开关S接通的瞬间,电流表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自感现象/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电路中,A1、A2是两只相同的电流表,线圈L的直流电阻与电阻R阻值相等.下面判断正确的是(  )
A.开关S接通的瞬间,电流表A1的读数大于A2的读数
B.开关S接通的瞬间,电流表A1的读数小于A2的读数
C.开关S接通电路稳定后再断开的瞬间,电流表A1的读数大于A2的读数
D.开关S接通电路稳定后再断开的瞬间,电流表A1的读数等于A2的读数

◎ 答案

BD

◎ 解析

电路中电流发生变化时,线圈中因自感而使电流不能突变,电阻中无自感发生电流突变。据此来分析电路中电流的变化。接通开关时,两电路中的电流应该相等。但由于自感现象的存在,流过线圈中的电流由零变大的过程,线圈中产生的自感电流与原电流反向,阻碍增大,所以开始时几乎全部的电流都由R通过,因此B正确;当开关S接通电路稳定后,由于两支路并联并且电阻相等,由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知,两支路电流相等,线圈中的电流就不再变化,因此线圈中就不再产生自感电流,所以两电流的示数相等。正确答案B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电路中,A1、A2是两只相同的电流表,线圈L的直流电阻与电阻R阻值相等.下面判断正确的是()A.开关S接通的瞬间,电流表A1的读数大于A2的读数B.开关S接通的瞬间,电流表…”主要考查了你对  【自感现象】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