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四月》练习设计


  训练目标:
   1、根据古诗内容和书中图片,改编一篇小故事。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2、培养学生合理想象和完整地思维表达的能力。
   3、引导学生热爱古诗词,深层次领悟古诗词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难点分析:
    反复诵读古诗,感受诗描写的意境,结合插图理解古诗词意思,把文字与画面互化,结合想象完整编出小故事。
  读写结合:
    熟读背诵《乡村四月》、《四时田园杂兴》这两首描写田园风光的古诗,看图想象。
  训练准备:
   1、生活实践:回忆自己在家中帮家长做家务,在学校做值日的情景和感受。或者利用节假日到农村走走,看看人们春种秋收的情景,丰富体验。
   2、思想情感: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情感
   3、语言材料:阅读《中小学必备古诗词》中有关诗词,描写劳动的文章和优美词句。
  习作例文:

             改写《乡村四月》

  宋朝的诗人翁卷在全国各地旅游散心,有一天,他来到一个村庄。站在高处一看,只见山陵和原野上一片碧绿,远远望去,就像一块碧绿碧绿的翡翠。金光闪闪稻田里,水像一面镜子,映着天空的光辉。诗人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这时,几声鸟叫传来声,把诗人从梦美中吵醒,他抬头望去,原来是一只可爱的杜鹃鸟在树林里唱歌,它的歌声是多么婉转动听呀!转眼间,天空就下起了蒙蒙细雨,这雨像阵阵炊烟,将眼前的一切都笼罩起来。在雨雾中,勤劳的人们继续在田里忙碌着。
  诗人来到一户人家门前坐下来休息,刚坐下,就听见这户人家的孩子在对父母说:“你们怎么一天到晚都不休息,才结束了蚕桑的事情,又去地里插田,为什么不陪我玩玩呢?”妈妈听了,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你还小,不知道这么多事情,如果现在不劳动,那我们将来吃什么,你要为将来着想呀!”听了母亲的话,孩子不在吭声了。诗人看着眼前的一切,诗兴大发,吟道:“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从此,这首诗就流传下来了。
 
  [2013-09-22]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