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一片太阳花》教学片段

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下册

  说明:本片段主要学习北师大四下语文《种一片太阳花》中“大朵、小朵,单瓣、复瓣,红、黄、蓝、白、粉,一齐开放”的表达特点。
  教学环节:围绕“从哪里看出作者对太阳花开的欣喜?”,学生自读课文4至7自然段,交流了其中几个比喻句后……

  达锋:“大朵、小朵,单瓣、复瓣,红、黄、蓝、白、粉,一齐开放。”这句话体现了作者十分激动,也体现了太阳花的美丽。
  师:好!大家注意到这句话有什么奥秘了吗?
  生:标点符号,有顿号、有逗号。
  师:观察真仔细,请大家默读这句话,记住它的标点符号,一会考考谁记得牢。(过了半分钟)请大家看黑板上这句话,拿出一张小纸片,加上标点符号。(过了半分钟,学生基本完成,请雅君作答完)请大家读读这句话,注意逗号停得比顿号稍长些。(学生读)
  师:同学们再看这句话,还发现什么了?
  达锋:都是一个词语接着一个词语,不是句子……
  心琪:一个词语一个词语,说明太阳花各种各样,作者想要一口气说完。
  师:是啊,他要是这样写呢?“有大朵的花、有小朵的花,有单瓣的花、有复瓣的花,有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白色的、粉色白,一齐开放”
  (学生说那样显得喽嗦。)
  雅惠:这句话说明作者心情欢快,内心十分激动。
  师:你们都很会发现,作者一个短短的词接一个短短的词,感觉很欢快,像一个个跳跃的音符。谁愿意读读这句话?
  (几个学生读得很有节奏感,锦铧读得用心、卖力,稍稍有点拖腔)
  师:这读得,让人觉得你就在花前散步,欣喜之外有点优哉游哉(众笑)。
  师:你看,作者用这样简练、有节奏感的表达,让人觉得好像他就在一片太阳花前,我们介绍太阳花,移步换景,惊喜、赞叹、激动,让我们把这样的感受带到朗读中去吧!
  (生齐读,有节奏感,生动)
  师:是不是激动的心情都要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呢?(学生纷纷点头)哦?那大家看看“很快,叶叶秆秆密密麻麻连成一片,像法兰绒一般,厚厚地铺了一地。”是喽嗦,是不激动喽?(学生若有所思,说不出所以然)
  师:那我把这句改成这样——“很快,叶叶秆秆,密密麻麻,连成一片,像法兰绒一般,厚厚地铺了一地。”,如何?
  心琪:太阳花是长成一片的,这样断开,好像把它们断开了……
  (其他学生回答,观点相近,下课铃响)
  师:同学们可以多琢磨琢磨,我们下节课再来体会作者遣词造句的奥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