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知识大比拼

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上册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学习本课,了解一些有趣的地名,并通过读地图、调查访问、收集资料、竞赛等形式,了解地名所蕴涵的历史文化知识,学会整理资料,汇报资料。
   2.开展了解家乡地名的活动,体会其文化人文内涵,从而培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3.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小组活动,树立合作、竞争、创新等意识。
  二、活动方式
    以竞赛为载体,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小组活动。
  三、活动难点
    熟知中国地图城市名称及本地地名、路名的典故。
  四、活动准备
    收集本地路名、地名资料,筹备以不同的方式汇报资料。
  五、活动过程

  (一)课前:背景音乐――鼓浪屿之波,背诵舒婷诗歌
  (二)导入新课
    师:地名蕴涵着多少动人的传说,蕴涵着许多的语文知识,在我们伟大美丽的祖国中,有着许多有趣的地名,你们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个地名知识大比拼,大家大显身手吧。(揭示课题)
  (三)竞赛活动
   1.宣布活动规则:
    (1)以小组为单位,100分为基本分,每答对一道题加10分。答错不扣分。
    (2)请注意听完题目后要等老师说“开始”后才能答题,书面回答用答题板写,要求书写工整,口头回答用举手表示,要求回答声音响亮,吐字清晰。
    (3)当别人回答问题时,要注意倾听,遵守纪律,纪律好的小组加20分。
   2.活动开始(活动内容:P65“初显身手”和“笔下生花”):
    第一关:找找诗里的地名。(课内4道,课外6道)例:
     (1)出示幻灯,读一读诗句。
     (2)找一找诗中的地名,简要说说该地名的相关典故。
     (3)说说该古诗的另两句,并完整读读古诗。
    课外:你还知道哪些带有地名的古诗?
    第二关:猜城市名,编地名谜语。(课内4道,课外自编,例;飞流直下三千尺。〈银川〉)
    第三关:抢答,说地名(课内3道,课外3道)
    课内见P65,课外:A.说出三个带颜色词的城市。B.说出三个带数字词的城市。C.说  出三个带方位词的城市。
   3.小结:
  (四)展示汇报“家乡的路”
   1.小组汇报――
    A.书面展示:手抄报、地名调查报告、简介一个地名的来历。
    B.亮相汇报:诗歌朗诵(仿写诗歌“美丽的集邮册”)、义务小导游表演“家乡的路”、歌唱家乡的路(仿编歌曲“鼓浪屿”)、用地名编谜语(卡片展示)。
   2.学习鼓浪屿数字地名歌谣(闽南语)。
  (五)活动总结
    1.师:今天活动的内容都是在语文书里P65,请大家翻开,用最短的时间看一遍,巩固今天所学的知识。(学生自由翻阅)
    2.师:我是小记者,我想采访我们这些学习的主人,今天有什么收获?你对自己感到最得意的是什么?
    3.师:通过活动,我们又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喜欢吗?语文活动就是这么精彩,这么有趣。
    4.摘录今天的收获。
     摘录:有关地名的古诗、有关地名的典故、学写调查报告、写写今天的收获。

  六、设计说明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精神的重要途径,应大力提倡。我们力求改变的是过分重视知识的传授与能力的形成,忽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形成、学习品质的培养,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为此,围绕学习目标,即通过本课学习,了解一些有趣的地名,并通过读地图、调查访问、收集资料、竞赛等形式,了解地名所蕴涵的历史文化知识,学会整理资料,汇报资料。再通过了解家乡地名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爱乡爱国的情感。我努力创设和营造丰富、和谐的语文学习环境和应用环境,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整合品德与社会、地方课程等学科教学内容,采用编、演、画、唱、竞赛等汇报形式,以活动为核心,以完成教学任务为目标,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语言表达与实践机会,鼓励学生大胆参与,调动学生参与到主动学习之中,让学生在动脑、动手的过程中,完成对语言直观的操作,并由此产生交际需要,将知识储备与语文素养,进行交流与探究,真正激发每个学生参与,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享受学习,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全面而又深刻的提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