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于自然 与鸟同乐—《灰椋鸟》案例及其反思

鄂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

  一、自学
  用自己喜欢的读书方法先朗读第五自然段,然后默读,默读中把第一个跳入你眼帘的词作上记号,把自己最有感触的句子画上横线,想一想它的意思,并把自己想到的感受批注在句子旁。
  二、同桌交流
  把自己读文的见解与同座交流,把自己不理解的问题与同座讨论讨论。
  三、全班交流
  师配乐感情诵读第五自然段,同学们闭上眼睛,把老师读的文章变成画面:“夕阳渐渐西沉,晚霞映红了刺槐林和竹林。天上的鸟越来越少了,可是整个林子里的灰椋鸟还是不愿过早地安眠。看,这几只刚刚落在枝头上,那几只又马上扑棱棱地飞起。它们的羽毛全变成金红色的了,多么像穿上盛装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哇!树林内外,百鸟争鸣,呼朋引伴,叽叽啾啾,似飞瀑落入深涧,如惊涛拍打岸滩,整个刺槐林和竹林成了一个天然的俱乐部。这上万只灰椋鸟是在举行盛大的联欢会,还是在庆祝自己的节日?要不怎么会这么热闹?我被这喧闹而又热烈的场面感染了,竟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师:同学们,听了刚才的诵读,你们看到了什么?
  生:我陶醉在夕阳下的树林里,我全身好像也被夕阳照红了。
  师:不错,你身临其境,已经走进了课文!
  生:我看见穿着金红色衣服的灰椋鸟在翩翩起舞!
  师:你看得很准!请把课文中写灰椋鸟翩翩起舞的这个句子读出来!
  生读:它们的羽毛全变成金红色的了,多么像穿上盛装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哇!
  师:你的朗读很动情!请问:作者运用了怎样的写法写出了灰椋鸟那美丽动人的身姿的?
  生: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夕阳下这树飞向那树的灰椋鸟比喻为翩翩起舞的少女,让我们感受到不是鸟在飞,而是活生生的人在欢快地舞蹈。
  师:你领会得很好!请有感情地读一读这句话,要读出鸟儿的欢乐心情。
  {生先个别感情朗读,后全班感情朗读这句话}
  师对大家:你们喜欢这翩翩起舞的灰椋鸟吗?{全体答“喜欢”}让我们女生带着对灰椋鸟的喜爱之情齐读这两句——看:{女生齐读“看,这几只刚刚落在枝头上,那几只又马上扑棱棱地飞起。它们的羽毛全变成金红色的了,多么像穿上盛装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哇!”}
  师:这句让大家喜欢上了灰椋鸟,还有哪些句子让你感受不一般呢?
  生:老师,还有一句让我震撼!我来读给大家听听:“树林内外,百鸟争鸣,呼朋引伴,叽叽啾啾,似飞瀑落入深涧,如惊涛拍打岸滩,整个刺槐林和竹林成了一个天然的俱乐部。”
  师:你为什么用“震撼”一词形容你的感受?
  生:我想,小小的鸟大不了用可爱来形容就行了。可是这里用“似飞瀑落入深涧,如惊涛拍打岸滩”两个比喻句来写“百鸟争鸣”的鸟声,让我想象到此时灰椋鸟鸣叫的声音之多,鸟声之大,鸟声之欢快,感受到百鸟争鸣的巨大气势,欢快的氛围,所以让我震撼。
  师:是啊,飞瀑落入深涧余音环绕,惊涛拍打岸滩气势非凡!可见这林中的灰椋鸟仅是一群两群吗?不是!是成千上万,是黑压压成片成片的呀,所以整个刺槐林和竹林成了灰椋鸟的-----{全生接:“一个天然的俱乐部”}
  师:你从这天然的俱乐部中体会到什么?
  生:我感觉到灰椋鸟的快乐!树林、竹林简直成为一个天然的俱乐部!这个比喻生动贴切,描绘出了百鸟欢歌,群鸟欢乐的情境!我同时更感受到这里真是鸟儿生活的天堂,鸟儿的乐园,鸟儿在这里生活真是幸福无比哇!我十分羡慕鸟儿的幸福快乐。
  师:那你就融入树林,你就成为其中的一只鸟了,也会感到欢快幸福的!请你走进鸟群,与鸟同乐,把欢快幸福的感情读出来吧!{生读:树林内外,百鸟争鸣,呼朋引伴,叽叽啾啾,似飞瀑落入深涧,如惊涛拍打岸滩整个刺槐林和竹林成了一个天然的俱乐部。}
  生:我感觉这鸟儿欢乐的争鸣场面非常壮观!
  师:用你的朗读再现那场面的壮观吧!{生读}
  {生说感受,读感受}{男生齐读这句}
  师:来,让我们用朗读来一起再次走进树林看看灰椋鸟的生活,体验鸟在天堂的欢快,与鸟同乐吧!(师生接龙朗读)
  师引读:{夕阳渐渐西沉,晚霞映红了刺槐林和竹林。天上的鸟越来越少了,可是整个林子里的灰椋鸟还是不愿过早地安眠。}女生接读{看,这几只刚刚落在枝头上,那几只又马上扑棱棱地飞起。它们的羽毛全变成金红色的了,多么像穿上盛装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哇!}男生接{树林内外,百鸟争鸣,呼朋引伴,叽叽啾啾,似飞瀑落入深涧,如惊涛拍打岸滩整个刺槐林和竹林成了一个天然的俱乐部。}
  师:这上万只灰椋鸟是在举行盛大的联欢会,还是在庆祝自己的节日?要不怎么会这么热闹?我被这喧闹而又热烈的场面感染了,竟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同学们,“我”欢呼什么呀?
  生:我欢呼:好漂亮的、好可爱的灰椋鸟啊!
  生:我欢呼:多么壮观的百鸟争鸣图呀!
  生:火红火红的夕阳映红了林子,映红了鸟,映红了我们……多美的大自然啊!
  师:这是对大自然的赞美!这是对人类保护环境、爱鸟护鸟的赞美!我们人类能够生活在这样美好的生活环境中,也同样感到幸福欢乐!让我们继续共同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与绿色为邻,永远与鸟同乐!

  【反思】
  根据《灰椋鸟》第五段课文语言优美,所表现的画面形象的特点,我主要采取了以下的教学策略:
  一、浮现形象,把语言文字变成画面。把语言文字变成画面,是一种借助形象来解读抽象文字的好方法。它能够再现课文情境,使读者走入情境,入情入境地体验课文描绘的生活画面。所以,我在范读第五段时,要求学生闭上眼睛静心听读,把课文的语言变成为形象的画面,为逐步走入课文描绘的情境作好铺垫。
  二入情入境,读悟结合,感受课文的精妙处。课文以优美的语言,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一幅百鸟争鸣图画。怎样引导学生走入这一幅画面呢?我采取抓住重点语句读悟,入情入境地体验课文的内容,从中受到美的熏陶。首先,我引导学生抓住描写夕阳下的鸟儿语句,体会其形象美;再引导学生抓住百鸟争鸣的语句,体会其生活的乐。接着在体会中,加强感情朗读,读出夕阳美,读出鸟儿乐。我既设计了范读,个人读,又设计了全班集体齐读,女生齐读,还设计了师生接龙读。且读中有悟,入情入境地体会树林之美,鸟儿之乐。读悟中,学生好像真的变成了一只鸟,参加到百鸟千鸟的大合唱中了,同鸟儿一起演奏出一曲百鸟万鸟齐鸣的交响乐曲,充分表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好情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我不如你     下一篇:《灰椋鸟》教学预设